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耕地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2 09:41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耕地是国家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推动安州区耕地保护工作,安州区政协主席任晓军带队组成视察组,就安州区耕地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视察组根据安州区耕地保护中存在的城市和城镇化建设与耕地保护矛盾突出、土壤污染整治成本高、巡查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耕地保护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全区上下尤其是各主管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耕地保护的历史责任,采取强力措施,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要强化“业主有责、责任到户”,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主动落实耕地保护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覆盖区、乡镇、村组以及到户的四级耕地保护责任网络。要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畴,落实好保护的长期性和用途转变的严格性,建立永久基本农田的评价体系。大力推进耕地保护教育,提高全民的耕地保护意识。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调减安州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后续发展留下空间。国家未对省以下提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目标,只对省级提出不低于耕地总量80%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省内各市州根据各地情况由省级平衡。安州区的情况在全省上轮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划调整时作了内部消化,留下遗留问题,在全省属特殊情况,应积极向省市汇报,争取支持。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划定,省上也只是要求市州暂按原下达任务开展,应加大争取力度。

三是厘清全区耕地现状,落实各项保护措施。要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现有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土壤环境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制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和评价。要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积极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闲置土地,切实提高土地集约节约效率。要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优先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中轻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优先解决重污染农用地、高风险污染地块等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问题,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需求,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

四是综合施策,实现耕地保护永久性。要立足安州实际,务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综合利用安昌河、凯江两岸砂石资源,对两岸的低产田土进行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对全区有条件的成片旱地开展旱地改水田工作,提高产能。积极引导各方,将科技城新区内的建设用地表土层进行剥离,用于土地改良。要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加强农用地向建设用地转化的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加强农用地内部耕地向林地、园地、草地、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转换的管控,防止“非粮化”。引导种植大户进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增加土地效益、解决土地撂荒,逗硬执行耕地保护补偿,充分激励粮食种植主体的积极性,有效避免弃粮从经,推动粮经套种,实现耕地保护持久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