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日期:2021-11-10 09:38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项重要任务,而“厕所革命”正是这项工作的重要“先棋手”之一。为推动安州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走深走实,安州区政协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深入安州区多个乡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和座谈,深入了解、分析安州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意见。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提高。“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改善厕所卫生不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推进厕所革命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和农村改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大事来抓。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工作主动性再提高。厕所革命的重点、难点是农户厕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有关部门和镇村要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抓好落实;要对改厕对象户进行再梳理、再核实,力争全区农户改厕应改尽改;要深入研究改厕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多途径、多角度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老百姓乐意接受并主动参与厕改工作,切实落实群众的主体责任,让老百姓不仅仅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更要成为主动参与者,实现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要加强对农民的健康意识教育,培养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厕所管护。

三是优化改厕模式,改厕效果再提高。厕所改造应结合实际,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综合考虑群众接受能力、经济能力、维护使用等因素,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厕改标准符合当地实际,坚决避免形式主义,防止“一刀切”。针对不同的卫生、环境条件,制定出适宜的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方案,才能将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下去。

四是强化协同配合,整体联动再提高。要进一步强化住建、环保、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将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统一推进,把相关的资金和资源整合在一起,在项目安排上尽量做到统筹兼顾。统筹谋划好厕所革命和污水收集处置两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适当集中污水收集处置,整合利用好资金,最大限度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社会参与度再提高。各乡镇、村(社区)要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微电影、APP等形式宣传厕所文明,以村规民约和“红黑榜”等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珍惜和爱护厕所设施设备,自觉抵制不文明如厕行为。中小学校要将厕所文明纳入日常德育教育课程,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文明如厕的理念转变为更多人的自觉行为。

六是完善管养机制,乡村整体文明水平再提高。切实做好农村改厕后管养工作,探索新形势下的农村厕所管养办法,建立健全管养制度,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的责、权、利相结合的长效管养机制,让安州农村山更美、水更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