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7 09:05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机会、拓宽服务消费、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大意义。安州区作为绵阳科技城新区和绵阳城市新中心区域的板块经济,如何以市场为导向,优化有限资源配置,加快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化、产业化发展,已经成为安州区优化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为把握发展机遇,促进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安州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展开专题调研,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明确主攻方向。围绕“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在三次产业占比中达到50%,总量超过225亿的目标,科学编制修订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具体举措,配套措施落实具体项目,细化目标任务至年度,强力补足短板,强优势,聚力攻坚,力争“一年一提升,五年大跨越”。抓住撤县建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业为主攻方向,力求“十四五”期间能够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二是坚持产业集聚,攻坚重点项目。建议规划建设“现代物流集聚区、城市新中心商务集聚区、科技金融集聚区和罗浮山温泉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明确具体项目和发展举措及目标。加强对服务业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进区项目用地,对企业在办公用房、资质认证、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方面给予适当的补贴和奖励。完善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商目录,积极策划包装符合上级政策、符合安州实际和产业特点的项目,招引国内外服务业大集团、大公司来我区投资。推广中油九洲北斗招引的成功范例,强化生产性及新兴服务业的招引,促进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建立“呼叫中心”、设计研究中心、生鲜物流中心、场景消费中心(特色街巷、滨河文化街区)、咖啡沙龙中心、康养医疗服务、电子商务中心、智慧家居和智慧网络汽车等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积极引进国际品牌酒店管理公司和国内大型旅游集团来安州投资,提升安州旅游业的品质,通过文化、民俗和生活等要素的融合,真正使安州乡村旅游凸显出“绿地生态、农业生产、乡村生活”的个性。狠抓重点项目攻坚,对创新型市场竞争性强的生态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要勇于创新,敢于试点。

三是坚持政策支持,激发发展活力。适时调整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积极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争取国家、省、市的专项资金配套支持。创新现代服务业投融资机制,支持鼓励各种投资主体以资金、房产、设备、技术、信息、劳务等形式投入现代服务业领域,逐步形成一个多元投资、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积极落实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回报率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逐步增加现代服务业建设用地比重,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用地,鼓励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制定现代服务业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现代物流、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紧缺人才。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形成发展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导现代服务业发展,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分工做好重点服务业行业的指导推进、政策争取和协调服务工作。各镇乡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责任单位,要制定并组织实施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现代服务业招商清单,开展招商引资和宣传工作,为区内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执行各类涉企检查和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和落后单位通报,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加快完善以区统计局为主体、各行业主管部门为基础、覆盖全区的现代服务业统计网络,全面、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我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研判,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