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委员建言大力推进产教整合及校企合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5 08:52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由钢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向现代化智能制造发展。但是,因为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用工荒”及职业院校生“就业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放缓了转型前进的步伐。安州区作为绵阳科技城新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是区委区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区政协委员针对以上问题,认真开展调研走访,对推进产教整合及校企合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加大产教融合政策支持及引导。建议企业按照现状及战略目标需求,通过“企业自培”和“企业互培”两个方式进行针对式目标培训。前者的富余人才可以输送到其它相关企业,后者则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自身特殊人才需求找到解决途径,两者互为补充,形成互助式人才输送,为提升整个行业内,区域内的劳动力水平提供源动力,使企业用工荒问题得到较大改善。

二是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建议学校根据国家、省、市、区人才资源市场需求,开设就业需求及用工需求双高的专业,设置适应智能制造,高端行业用工渴求的专业,减少一些市场需求不大,就业难度高的专业。引进采购一些适应当前教学所需的教育教学实训装备,与企业合作,聘请有理论、技能实操过硬的高级技工到学校任实训老师,学校与企业可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让学生能理论与实践双结合,实现校中厂,也可以设立厂中校,让学生通过在校培训就能够完全胜任所学专业的工作。

三是办好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议政府及学校优先将实训,就业向当地倾斜,既解决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又让学生就近学习,就近工作,使家庭、企业、学校、学生更加和谐共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