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8 22:06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化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美丽乡村建议新征程,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意义重大的战略部署。

安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总体建设层次还不够高,缺乏规划引领。如何使乡村振兴规划更具有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区政协委员通过多方走访、实地调研,为安州区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一是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建议综合农业、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专项规划,实现全区总体规划“一盘棋”,形成涵盖各行业,覆盖全区各乡村的规划体系。

二是将乡村振兴规划与乡镇总体规划相衔接,突出地域差异性、优势性,形成一乡一规划,一村一规划的特色村庄规划。

三是突出农村产业发展、村民居住、生态保护等功能,探索农村居住统一规划,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全面覆盖。既节省用地,又能统一规划水电气路等基础保障要素,提高村民对规划的认同感和可操作性。

四是统筹考虑农业产业项目引进和落地事宜。将乡村振兴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机结合,把农村建设用地统筹起来,按照各村实际情况、产业项目引进情况、产业项目投资强度情况,统一协调,按点状用地布局,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引进。

安州区区委、区政府认真采纳委员建言献策,正在全区10个乡镇117个村开展村庄规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