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11:24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要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疫情发生后,举国上下的生物安全意识和健康意识更加强烈,医疗健康产业前景更加广阔。

安州区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区一项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但是,在发展中存在产业规模偏小、科技含量不高、项目落地困难、政策支持不足、横比压力剧增等问题和困难。针对以上问题,安州区政协委员进行调研走访,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做好发展规划。在安州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板块。进一步咬定打造生物医药百亿产业、西南地区重要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国内最大毒性饮片生产基地目标不放松。在工业园区规划生物医药产业园,为医药企业和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二是制定专项政策,建立发展基金。制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大力引进有实力、带动力强的医药龙头企业来安州投资兴业。设立生物医药工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用少量的政府资金撬动大量的社会投资。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积极向上争取“六保”“六稳”相关政策,将上级支持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给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一、二、三互动发展,建议主管部门牵头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会,整合区内力量,实现抱团发展。

三是纾解企业困难,促进项目落地。解决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建议区委、区政府尽快协调解决好医生集团中药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用地问题,促进后续工作开展。解决企业生产项目落地难的问题,对于国药天雄二期项目,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国药控股集团高层会谈,促进项目尽快启动建设。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建议区委、区政府尽快研究,协调供气企业增来加供气量或者允许医药企业增添生物质锅炉,以解燃眉之急。

四是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抓常抓长。建议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建议持续在主管部门中开展解放思想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理念和担当精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