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加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20 15:10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呈现频发高发,新发传染病危害日益严重,加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安州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27家,其中县级综合医疗机构5家,乡镇卫生院18家,村卫生室237家,个体诊所61家,在岗职工1967人。安州区政协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之后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优化结构调整,合理利用人才资源,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宣传普及。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板报、宣传单和线上媒体、今日安州、健康安州等手段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面向全社会开展健康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是持续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加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的改造。加大对危重症学科建设的投入,加强传染病的监督执法管理。

三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切实加大对学校、幼儿园、企业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村组合并新情况,加强村级防疫业务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公共卫生人员工资绩效保障,特别是镇、村两级,让有人愿意来、有人愿意干、有人愿意留下来。

四是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工作短板。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议以区级为单位,组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将整个疾控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纳入起来实行集中管理,以便做好监测分析、预警预判、提前介入、提前防控和联防联控。针对检验检疫,建议壮大县区级检验检疫实力,整合卫生、环保、食药、农业、动物防疫等涉及公共卫生方面的检验与检疫资源,达到项目、资金、资质、技术、人员等方面的统一与利用,组建县区级的公共卫生检验与检疫中心,同时兼备政府指令性、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第三方服务等职能,提升区域内的检验与检疫实力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应对能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