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0-06-16 15:03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上旬以来,安州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智慧农贸市场、欧奇摩尔超市、大陈粮油厂及部分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工地及地摊摊贩等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场所,重点了解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工地餐食零食经营点及流动地摊摊贩生产经营现状、食品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认为,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监管任务艰巨,生产作坊简单,工作人员文化水平低,管理难度大,在搞活地摊经济的大环境下,食品小摊贩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还需加强;社会共治及协同监管机制尚需加强。

为此,委员们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乡镇人民政府按照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要尽快完善落实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与食品安全监管派出机构密切协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二是支持引导餐饮单位开展“明厨亮灶”,促进餐饮行业“阳光操作”和全面优化升级。三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监管效能,严格市场准入。按照习总书记关于“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工作要求,落实进场查验制度,并指导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加强对益昌路农贸市场、好农国际、欧奇摩尔、盛玛特、好又多超市等建有快检室操作人员的培训,要求严格公示快检结果,落实不合格产品销毁和供货商退市制度。四是创新监管机制,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行刑衔接机制,依法严惩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信息通报机制。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建立健全执法合作、联席会议、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五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与行业组织沟通和联系,鼓励行业组织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与媒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发挥媒体正面宣传作用和舆论监督作用。全面推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