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任小军建言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的消防保障

发布日期:2020-06-19 14:27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近日,由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优秀建议名单揭晓,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四川睿乔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小军提交的《关于加强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的消防保障力的建议》获优秀建议三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能够适应突发的应急医疗救援任务,部分地区建立了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等增加疫情防控点。该类场所具有简单易用、机动性好、部署快速等优势,能够有效解决肺炎患者收治问题,但这类场所往往因急于投入使用,设计时间短、建设工期短,在建筑防火(耐火等级、消防设施、安全疏散)方面往往不能够完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易留下火灾隐患。

任小军建议:一是消防主管部门应积极履行审监职责,对场所负有审核、验收和监督检查职责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履行法定职责,确保该类场所符合消防要求;二是聘请专业人员参与消防标准设置,针对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担负设计、建设和使用的单位应注意消防安全标准,建议提前聘请专业人员对场所设置、建筑材料、耐火等级、防火分隔、安全疏散通道设计、平面布局等方面进行指导,防止不规范的设置留下火灾隐患;三是加强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应安排专门的消防管理人员检查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定时对场所内有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巡检,对场所内的安保、医疗人员、病人及家属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宣传教育,使其了解消防自救设备的位置及使用方法、划分需紧急逃生时各自的疏散通道,提高人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