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安州区政协建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学校布局

发布日期:2020-06-09 14:25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市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相关要求,安州区启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在原有18个乡镇基础上减少8个,调整后学校布局问题事关百年大计,为此,安州区政协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就安州区学校布局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边远山区、平原地区、丘陵地区,与老师、家长、学生、村组干部座谈,深入了解群众对行政区划调整后学校布局所需所求,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长远规划,预留空间。把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满足当前与中长期发展相结合,科学预判人口转移趋势、区域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需求,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近期规划要考虑解决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突出可实施性;中远期规划要考虑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现代化需求,突出前瞻性和引导性。二是适度集中,提高效益。中小学校建设建议采用适度向中心场镇集中、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原则和“幼儿园、小学相对集中,初中进镇,高中进城”原则进行。处理好整合教育资源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有序加强城镇学校建设,根据需要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增加城镇教育资源供给,补齐城镇学位紧缺短板。三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分平原地区、丘陵地区、山区实际情况,结合城镇化进程、交通资源、学龄人口流动和乡村振兴需要,建立相应的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及修编机制,适时适势通过撤并、新建、改扩建、保留等方式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不搞“一刀切”。中小学校幼儿园校点调整要坚持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既要防止过急过快撤并学校导致学生上学难、无学上,又避免出现新的“空心校”。四是优化义务教育布局。坚持城乡并重,着力构建以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乡镇中心校、寄宿制学校为主。持续拓展义务教育办学资源,满足城区和重点乡镇建设发展需要。五是优化普通高中教育布局。努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以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六是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改善职业高中办学条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