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闯新路才会有出路

——安州区政协为乡村振兴聚智赋能

发布日期:2024-04-08 16:30文章来源: 安州区政协 冉忻鹭 刘继铎
字体:【    】 打印

“现在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既可以照顾老母亲,还可以陪伴娃娃”。正在河清镇金花村7组采收白菜的杨故秀开心地说道。

河清镇金花村属于安州区较偏远的山村。全村4886亩耕地中,有2000亩是低产土地,每年每亩经济价值不到2000元。由于长期以来田块细碎、种植分散等问题限制了该村的农业产业发展。“以前都是自己种自家的几分田,不成规模,经济收入也少,有劳动力的人都出去打工了,地都荒了。”河清镇金花村当地村民说。因为缺技术,缺项目,以前该村村民只能看天吃饭,一年下来勉强维持生计。

去年初,在区政协的指导和镇党委的支持下,河清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积极参与“同心共建现代化安州”专项行动,召集住辖区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等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走访,实地了解河清镇金花村农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开展民主协商,共同探讨如何破解该村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要立足资源优势,整合闲置土地资源,把碎田块集结衔接起来”“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引进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延长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辐射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在协商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建言。

根据协商结果,河清镇政府积极向上对接,针对田块分散、质量不高的问题,联系组织土地方面的专家进行“会诊”,借助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通过消垄、平田、修路、通渠等方式,改造零星分散土地3800亩,每亩土地稻蔬产量增产800斤以上,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缺技术、缺人才、缺劳动力的问题,邀请区农业局、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开展培育职业农民,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乡土人才数据库,按需为经营主体提供产业规划、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指导。同时为破解农村土地碎片化与劳动力缺乏导致的土地无人种、流转难、效益低等难题,在金花村探索建立了“土地银行”。该模式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化零为整再租给有需要的企业或种植大户,实现规模经营。同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还通过组织村上闲置劳动力开展劳务输出业务,形成“土地银行集中流转——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农户劳务输送”三方互补的“利益链条”。

“耕作条件变好了,业主愿意来了,流转价格也高了,参与农户户均年增收1427元,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5万元以上,实现了集体、农户、业主三方共赢。目前托管到‘土地银行’的土地已达2200多亩。”河清镇金花村经济联合社理事长薛兴全谈道介绍。

如今的金花村,产业发展势头旺盛。今年初,就种植上海青、莲花白等各类蔬菜超过3000亩,带动本村及周边村镇就业超过2000余人。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发展的根本在于产业。下一步,我们镇将继续巩固产业成果,创新激发各类优势资源,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村留得住人。”河清镇党委书记王舒娅说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