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让“家庭医生”真正走入“家庭”

——安州区政协助力医疗服务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4-03-01 16:53文章来源: 安州区政协 冉忻鹭
字体:【    】 打印

“感谢钟医生的精湛医术和杨护士的周到服务,帮我们一家人解决了困难,渡过了难关!”2月20日一早,安州区界牌镇居民陈志威将一面绣着“医德高尚 仁心仁术”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9年起,安州区开始推行家庭医生责任制服务项目。家庭医生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签约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和个人健康档案,并为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安州区政协委员庞军介绍,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大部分家庭医生跟踪服务不及时,咨询健康问题只能通过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话。签约后的“家庭医生”并不能为签约群众提供专属“家庭医生”服务。在他看来,家庭签约不难,难的是服务。于是,在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庞军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了“优化团队结构,配强专业督导;改善硬件设施,加强重点人群服务;建立督导会商机制,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等建议。会后,该提案被列为2023年重点提案,交由区卫健局承办,并由区政协进行督办。

提案交办后,区政协多次组织庞军和部分医卫界委员深入10个乡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再次提出了“发挥转会诊机制、进一步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探索有偿签约服务、开展快递寄药服务,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实行包片挂点制度”等建议。

区卫健局积极承办委员提案,按照“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签约到户、服务到人”的原则,实施了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提升工程,在10个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齐医疗设备,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能力;组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涵盖公共卫生医师、中医医师、执业营养师、社区护士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2个,目前全区累计签约264473人。对辖区内社区、村民小组、企业等实行包片挂点制,在责任区域内定期开展巡回服务,开展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并邀请医联体内各级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有效解决了“签而不约”“约而不优”的问题。与此同时,区卫健局还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派出“流动诊疗车”进村入户,为儿童、孕产妇、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疫苗接种、用药指导等健康服务,切实“早干预”。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下一步,区政协将持续聚焦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让老百姓享受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政协主席任晓军说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