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三台县政协助推医养结合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09-22 16:26
字体:【    】 打印

为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和医疗保障问题,一种“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已应运而生。“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近年来,三台县紧扣国家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契机,个别养老、医疗机构大胆创新,敢于尝试,充分发挥现有医疗资源优势,建设了一批集医疗、护理、康复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全县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取得了不小进步。

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促进医疗和养老结合发展,三台县政协通过前期组织有关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领导,深入镇乡、社区、医院和养老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到自贡、资阳、遂宁、游仙等医养结合机构参观学习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创新政策支持措施。县委、县政府应把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做好各类医养结合机构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设的有效配置和有机衔接,提高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护理院、康复医院等专业服务机构,激发医养结合市场的活力;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信贷支持,放宽贷款条件,提供优惠利率。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养老服务人员,建立合理的酬薪保障机制,从薪资水平、薪资结构及福利待遇方面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满意度,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充分利用现有的养老、医疗等机构培训一线护理人员,鼓励中职学校开设老年护理和管理专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培养老年护理和管理专业人才,最大程度缓解当前一线专业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短缺问题;健全养老服务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对各类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实行定期考核与职业资格认证,持证上岗,逐步实现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

四是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模式,促进医养结合产业有序发展。建议由有条件的公办医院、民营医院举办养老机构,利用医院的医疗护理优势,把医疗和养老紧密结合,全面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由养老院同医院就近对口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按照“小病就地诊治,急危重病人到医院治疗”的医养合作模式,全面解决敬老院的后顾之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建设打造医养结合智能化智慧型基地,形成“互联网+医养结合”模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