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三台县政协建言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发布日期:2017-09-15 16:15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宗教文化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为不断丰富三台县旅游文化内涵,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与台侨民宗委开展联合调研,深入我县境内多处寺庙和重要宗教活动场所了解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1.加强领导,规范管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和资金保障,确保宗教场所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加强对宗教人士的培养,引导他们钻研宗教典籍,提高学识素养,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服务现代社会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宗教文化保护和传承,用宗教文化的资源来丰富旅游文化的内涵,让宗教场所多种风格的建筑来美化城市。

2.立足长远,精心规划。对宗教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提出利用和开发宗教文化资源的可行性方案,列入城乡建设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和旅游资源整合发展规划。以宗教文化为基础,整合宗教名胜资源,利用现有景点、景区打造人文景观带,形成城市亮点,体现三台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3.多方协作,创新开发。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参加专题研讨座谈会,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加强旅游产品开发,培育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充分挖掘和保护宗教建筑的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文化精品,挖掘宗教习俗和饮食文化,打造宗教文化旅游配套的民俗一条街。加强宗教文化旅游景点开发与自然景区开发的有机结合,妥善处理和平衡风景区旅游开发与宗教活动场所之间的分歧和利益关系,形成相生相融、合法合规的特色旅游发展新格局。

4.扩大宣传,充实内涵。通过拍摄专题片、广告宣传片、组织撰写宗教场所介绍宣传册、节庆活动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包装,特别是要以宗教文化历史为背景,挖掘包装出有影响的人物故事作品,提高旅游景点宗教文化的知名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计划地对一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行恢复发掘,逐步提升旅游景区的文化品位,促进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