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安州区政协专题调研乡村旅游工作

发布日期:2016-06-06 17:04
字体:【    】 打印

5月以来,安州区政协调研组深入花荄、塔水、桑枣、雎水等乡镇就乡村旅游发展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目前全区乡村旅游发展迅猛,以花城果乡、幸福七里村、晓坝漂流、雎水踩桥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区、项目,各自特色鲜明,吸引着四方游客,发展态势喜人。但从区域乡村旅游总体发展战略看,还存在着规划设计、资金渠道、人员培训、统筹发展和乡村旅游景区、项目等方面各自为阵,没有形成同盟发展、互帮互带、整合于统一的发展链条,综合竞争实力不强等困难和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确保乡村旅游有序发展。要把乡村旅游纳入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高度来整体谋划,制订乡村旅游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扶贫资金、项目资金等政策性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金融部门发放更多的乡村旅游项目创业贷款。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通过项目换土地、土地作价或土地使用权筹资方式,采用股份制开发等,吸引外部资金,形成开发乡村旅游合力。二是开发保护并重,彰显地方资源特色优势。要保护好乡村水源、森林、植被自然资源和古场镇、古村落及农耕民俗等乡村文化资源,维护好当地的生态资源,防止人为破坏和污染。三是连片规模开发,打造个性特色乡村旅游。要重点确定安州区各乡镇的乡村旅游主题形象定位,建议花城果乡、无花果基地、蓝莓基地等联串发展,打造体验式乡村休闲旅游;火龙果基地、猕猴桃走廊、幸福七里村等联串发展,打造乡村主题旅游项目;以罗浮山景区为核心,联串千佛山和雎水踩桥、白水湖、环湖碧荷园等,加之晓坝漂流、姊妹桥、茶马古道、水磨坊、蝴蝶谷、400亩野柿古树和枣皮林等,打造探古访今式乡村旅游;启动永河镇“李家大院石桅杆”,河清镇古城墙、广东、陕西等五大会馆遗址和宝林镇李调元故里联串开发,借以彰显“耕读传家,孝行天下”的传统美德。四是挖掘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品质。一是全区乡村旅游景区农舍设计应突出川西坝子农家的竹林茅舍,建立农耕文化展室,恢复几近绝迹的水车、水磨、石碾、鸡公车、织布机风车、拌桶、斗笠、蓑衣等,打造石板街巷、宅门、影壁、店铺、摊商等,开展一些能体现民风民俗的活动,突出农家特色。二是拓展宣传渠道,扩大乡村旅游市场影响。要大力举办乡村旅游展示会、新闻发布会加以宣传推介,并以各种节庆活动促销,促进区域内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安州区政协办 肖礼)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