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游仙区政协专题视察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2 08:47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11月11日上午,游仙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守贵带领政协视察组专题视察游仙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

这次视察活动是根据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为加强村(社区)干部管理的需要开展的视察活动。村级主要干部“一肩挑”后,干部的责任和权力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强,村级干部“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就成了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游仙区对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进一步完善,探索建立了权责明晰、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

视察组通过现场参观、听取汇报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取得成效,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视察组一行先后到魏城镇桂花社区、新桥镇石庙村、忠兴镇龙泉村进行了现场查看。随后,在忠兴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镇两级关于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的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围绕视察主题,结合视察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游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琴针对进一步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作了回应,并就下一步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提出要求。

视察组认为,游仙区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作工作中主动作为,细化和落实了每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小微权力”制约链条和违反操作规程的责任追究措施;创新办法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让人民群众能够清晰了解到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在发挥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员”、“前哨员”作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搭建监督网络,充分运用村民自治和民主监督手段,监督“小微权力”是否按程序运行,真正让“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的意识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基层服务水平、提升群众“三感”。

杨守贵在视察中充分肯定了游仙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的重要手段。游仙区在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中探索建立了权责明晰、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实惠。但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监督机制发挥实效,不让程序流于形式; 对权力的梳理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简化一些不必要的流程,真正实现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游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琴、区政协副主席沈勇明,区政协社法委、区纪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忠兴镇等部门(镇)相关领导以及部分区政委协员参加视察活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