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北川县政协聚力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0 22:31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北川是2019年3月21日申报确定的四川省第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候选县。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协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县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把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大量的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活动,确保了“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

列入协商监督计划,组织建言献策和技术指导

2019年4月26日,北川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将“突出特色优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议题列为2019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2020年4月15日,县政协继续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情况”列入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2020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及《政协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7月31日至8月2日,北川县政协副主席母鑫玥带队赴广安市广安区、南充市阆中市等地考察学习“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经验和做法,为北川成功创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积累经验。

2019年9月11日,北川县政协主席刘平安主持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技术指导组工作推进会议。刘平安主席指出,北川入选全省40个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实属不易,但目前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对标短板、整改提升。刘平安要求技术指导组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创建标准和细则要求,主动认领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尤其要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旅游交通线路规划、旅游标识标牌设计制作及旅游环境整治、特色宣传展示、创建氛围营造、精编验收资料上下功夫,通过部门自查整改、政协专题协商和专家现场指导,针对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全力打好创建攻坚战,确保天府旅游名县圆满成功创建。

2019年9月24日,北川县政协召开四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我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强调,对协商会议提出的建议意见,相关部门要认真加以吸收、采纳,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整改问题,搞好氛围营造,切实提升北川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创建工作中,要集中财力保障,压缩审批周期,确保整改如期达标,推动创建工作顺利、有序、有力开展,务必确保今年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针对创建问题短板,有的放矢开展调研视察监督

2020年以来,北川县政协组织开展了大量调研视察活动。从3月份开始,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副主席陆桂琼、赵军、母鑫玥、王辉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现场视察督查等形式,就我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和视察监督。

2020年3月20日,北川县政协副主席母鑫玥赴永昌镇温泉小镇羌多娜展示中心、非遗传习所等地督导“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重点查看羌多娜展示中心发展导视图、室内装饰、周边环境整治,旅游道路、厕所、停车场等基础配套建设及特色景点打造,观看非遗传习所羌绣、水磨漆、草编等非遗产品现场展演、展示等。提出要严格按照创建要求,对标补短,扎实做好现场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创建现场验收,确保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2020年3月27日,北川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会暨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推进会、4月1日北川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后,县政协积极认领督导任务,迅速投入到创建整改督导工作中。4月2日,县政协主席刘平安主持召开政协督导工作会,将政协负责的部分整改督导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委室。刘平安强调,“天府旅游名县”迎检在即,创建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政协机关要肩扛责任、主动作为、严格督导,推动各项整改事项迅速整改到位。同时要将收集整理的问题和建议意见及时反馈至县委县政府,为县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第一手基础资料,确保“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2020年4月3日,北川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副主席母鑫玥带队深入游客集散中心服务大厅、旅游咨询台、医疗室开展暗访督查,向在岗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创建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刘平安强调,要严格执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逐一整改、逐个销号,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确保所有问题事项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要重点做好咨询服务、景区介绍、待客礼仪、环境卫生、氛围营造等工作,充分展示北川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北川县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从2020年4月3日起,北川县政协机关以各专委会为单位,共分7个督导组前往游客集散中心、羌民俗博物馆、新北川宾馆、巴拿恰商业街、飞鸿滑草场、寻龙山、智慧旅游中心、温泉小镇、羌笛广场、旅游风景道、“5.12”地震纪念馆、石椅羌寨、曲山镇等点位开展实地督导,同时围绕旅游线路导视图、游客集散中心服务大厅、旅游咨询台、医疗室、环境整治、旅游道路、旅游厕所、停车场、非遗产品展演展示等点位开展暗访督导。

2020年6月10日至12日是省验收组对北川“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验收时间。6月5日至9日,县政协主席刘平安率队在点上对迎检相关点位和线路进行踏勘督查,并就存在问题进行部署落实。县政协各位副主席也先后深入游客集散中心、羌族民俗博物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温泉小镇、羌笛广场、巴拿恰特色商业街、新北川宾馆、国防主题公园、通航产业园、寻龙山景区、旅游风景道、“5·12”地震纪念馆、石椅羌寨等创建节点,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听取讲解汇报,针对当前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场督导对标补短、整改达标工作,认真查找问题短板,蹲点督促整改落实。要求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夺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2020年1月、9月我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凝心聚力,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及时办理和参与文旅提案建议及视察调研活动。今年县政协要求督办的7件重点提案中,就有5件提案关注了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已全部办结。政协文史委提出的“大禹纪念馆应重新选址在北川新县城进行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也得到县委政府采纳,并在4月21日县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及2020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中列为今年内首个民生项目启动。一年来,县政协组织各专委会、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九绵高速沿线交旅融合发展”“大禹纪念馆重新选址论证规划”“大熊猫主题文化公园项目建设”“马槽酒文化传承和品牌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以及由政协倾力打造的文史资料馆、整理出版的《大禹文化之乡北川》文史资料和参与《禹城秘事》电影剧本座谈活动,皆彰显着北川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协同推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今年初,县政协文史委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情况”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针对景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遗址古迹等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程度低,文化创意、文化演艺、工艺美术与旅游资源之间的整合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要全力落实“旅游+”融合发展战略,通过文化旅游来实现符号化、景观化、体验化、参与化和市场化,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旅游和文化、产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等建设性意见。

调研督导永平堡、禹穴沟保护与修复工作。县政协多次组织县政协委员调研督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平堡及大禹出生地禹穴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并对部分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内容支撑。

推动九绵高速沿线交旅融合发展。今年6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副主席赵军率队赴桂溪镇先后深入药王谷游客中心、九皇山游客中心、九绵高速出入口施工现场开展“推动九绵高速沿线交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九绵高速沿线交旅融合发展及地企合作、协调机制、规划建设、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建议等进行交流研讨。

全力参与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评审。今年6月,县政协文史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参与到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中,6月24日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评审会上就文化类中古籍、美术馆藏品、地方戏曲剧种、传统器乐乐种、非遗、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6大类预目录表、调查表、汇总表及旅游类旅游资源的普查成果进行认真审查,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在7月14日形成《用好普查成果,擦亮北川品牌》调研报告。

今年内北川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谱写了我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但创建成功并不代表着创建工作结束,在助推全县旅游发展道路上,北川县政协人一刻也未停步,将进一步持续关注北川文化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