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安州区政协视察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16 10:24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7月15日,安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奎带领部分市、区政协委员视察安州区2020年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唐虎、于功春,秘书长傅军参加视察,区委常委周正英及区集指办负责人陪同。

视察组一行深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了东西第二干道(安州段)、创业大道西延线综合管廊、绵安快速通道综合管廊、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界青路和滨河北路、龙界路南延线、物流通道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区集指办和施工方的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2020年是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初见成效之年,我区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为引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瞄准发展定位,强化担当意识,深化攻坚举措,集中发展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具体体现在:一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加快。今年1-6月已完成投资5.76亿元,综合管廊、绵安第二快速通道、滨河南路、龙界路南延线、物流通道、金龙大桥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二是产业培育发展持续加力。今年1-6月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中南高科—绵阳安州擎动未来产业项目钢结构厂房共21栋,已竣工交付11栋,现已入驻企业28户;长虹“双创”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0%左右,麦思威尔、新希望六和、乐乐世界室内项目等均在顺利推进中。三是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强。今年 1-6月累计新签约项目28个,协议引资56.4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2019年签约项目实现履约率89.65%、开工率44.83%、资金到位率21.75%。

视察组指出,目前科技城集中区建设上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需要认真加以解决。一是项目形象进度存在滞后和不平衡的问题。个别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工作不实不细,物流通道改造提升、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二是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差。集中发展区项目通过EPC模式建设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但已融到的资金尚未拨付到位,从而影响到项目拆迁进度。比如通号集团承诺先支付的3000万拆借资金尚未到位,导致龙界路南延线部分征拆资金无法兑现。三是征地拆迁中的具体问题还需及时化解。比如综合管廊项目中还存在钉子户,东西二干土地报征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保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进一步进行稳控化解。

视察组建议:

一是项目建设树形象。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龙界路南延线、物流通道改造提升、滨河南路等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安昌河二期项目征拆和建设,统筹推进综合管廊等市上重点项目。树立集中区项目建设“快速、安全、环保、文明”的新形象。

二是工作任务盯落实。严格执行《2020年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分解表》,加快项目推进。特别是要在项目前期工作再下功夫,牵头单位和区级有关部门以“程序不减、速度加快、限时办结”为原则,保障项目建设完善立项、规划、环评、用地、建设等前期手续。

三是要素保障抓到位。一是资金保障方面,项目业主单位牵头,加强与EPC项目建设方对接,督促项目建设方履行协议协定,确保项目拆借资金及时到位,精准高效用于项目建设需求。二是用地保障方面,加快今年新增建设项目土地组卷报征,全力抓好房屋征收和拆迁安置工作。

四是项目管理再加强。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实施项目审计跟踪制度,保证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安全、质量和环保等方面工作。

五是督查督导更严格。集中发展区建设专项工作组加强对项目建设督查督导,重点督查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履行职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项目是否都按照预定时间开工,是否达到计划进度,是否按时完成;每半月进行一次督查通报,确保项目按进度实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