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绵阳市政协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2-03-29 09:38文章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政协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绵阳市政协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政协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政协概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绵阳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政协职能简介。

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行使以下职权:

1.选举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2.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

4.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探讨,提出建议批评。

(二)绵阳市政协部门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效,在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铸就新荣光。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委员小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用以推动工作实践。

3.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学党史·筑同心”主题活动成果。

4.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转和民主程序,组织引导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精心谋划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宣传新型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在绵阳发展的光辉历程和生动实践,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协商提质增效

5.组织实施2022年度协商计划。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议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召开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展集中协商。聚焦“推进园区创新提质,实施‘企业满园’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川渝地区产业数字化新高地”等内容,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组织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视察监督等各类协商活动。

6.助力稳定经济增长。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把助力稳增长作为重点任务,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深入研究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协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塑造城市文化品牌,推动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全市新侨创新创业情况”开展重点调研。发挥直通车优势,围绕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高质量办好科博会、重点特色文化活动等方面加强向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省政协的汇报,组织住绵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反应社情民意信息,争取国家、省级层面在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布局上对我市给予更多支持。

7.助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重庆市北碚区政协的合作,协同落实好两地政协协作重点工作计划,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协商等系列联合履职活动,就扩大绵碚两地科技开放合作创新、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共同创建创投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共建经济圈、唱好“双城记”。

8.助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决定》,聚焦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围绕“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开展集中协商。

9.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建言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就“开放发展和共同富裕”开展集中协商,紧扣“《绵阳市城区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发挥山水生态优势,打造公园城市新典范”开展对口协商,就“绵阳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情况”“中国(绵阳)核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围绕“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调研,紧盯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建言。

10.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认真落实省政协关于“有事来协商”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坚持改革创新,指导县(市、区)政协进一步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选准议题开展务实有效协商。召开“有事来协商”工作推进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就“用好‘有事来协商’平台,开展小微协商”开展视察监督,更好发挥“有事来协商”工作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助力基层治理、促进民生改善中的作用。

11.深入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就“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集中协商,围绕“以‘三品一标’为引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紧扣“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优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健全保障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献计出力。

三、广泛凝聚共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12.做深做实团结联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正确坚持政协统战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政协在统战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更好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以界别座谈、走访恳谈等形式,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引导支持他们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举办好市政协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各族各界人士的经常性交流,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13.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宗教等界别委员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宣传政策、引导社会的工作。

14.面向委员凝聚共识。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政协讲堂”,做深做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15.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服务群众的工作链条,支持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创建“委员工作室”,鼓励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坚持公开征集公民代表旁听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制度,搭建社情民意沟通交流平台,拓展参政议政渠道,促进社会各界的意见提出、诉求反映、观点表达,在求同存异、求同化异中努力增进最大共识。

四、改进常规工作,提升政协履职效能

16.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立案的提案中选取10件作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重点提案。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外地提案工作先进经验。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创新开展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配合市委目标绩效办公室召开好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增强提案办理监督实效。评选表扬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提案承办先进个人,激励广大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各承办单位全力做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17.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议,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编报、反馈和激励机制,通报表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意、汇集民智、资政建言的重要作用。

18.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召开全市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会,加强对绵阳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大力推动政协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19.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做好文史电子数据库、网上文史馆的更新和维护工作,继续做好《绵阳文史资料》系列套餐编辑工作,增强可读性、吸引力,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20.强化政协理论研究。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绵阳分基地作用,会同四川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中心举办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课题研究,联合市社科联和有关高校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

21.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同题调研、联合履职,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扬先进,推动基层政协聚焦主责主业,助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五、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22.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贯彻落实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机制,适时召开各专委会工作会议,推动专委会之间开放合作,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优秀提案数量和建言献策质量,不断推动专委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23.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提高委员培训针对性、专业性,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增长能力搭建平台、提供条件。引导委员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履职责任和社会责任,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24.加强市政协机关建设。落实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高服务协商、调查研究、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政协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绵阳市政协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政协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保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政协2022年收支总预算1506.27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4.8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20.68万元,住房公积金因计算口径变化增加42.11万元,新增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36万元,在职人员的变动导致基本支出收入增加39.1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2年收入预算1506.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00万元,占0.0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06.27万元,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2年支出预算1506.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8.80万元,占58.34%;项目支出627.47万元,占41.6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06.27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4.8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20.68万元,住房公积金因计算口径变化增加42.11万元,新增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36万元,在职人员的变动导致基本支出收入增加39.1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06.2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5.4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9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1.7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2.0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06.2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14.8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20.68万元,住房公积金因计算口径变化增加42.11万元,新增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36万元,在职人员的变动导致基本支出收入增加39.1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5.43万元,占82.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98万元,占8.43%;卫生健康支出41.77万元,占2.77%;住房保障支出92.09万元,占6.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17.9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及日常办公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2年预算数为181.7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管理维护运行、运行经费补助、提案工作、机关会议和重大活动宣传工作、信息化建设系统维护运行。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22年预算数为185.5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外出调研考察学习、参加培训及驻绵省政协委员外出调研考察学习。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60.2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联谊活动,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不在编驻会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等工作,新春茶话会,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市政协诗书画院经费,《绵阳文史资料》编印经费,委室经费,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工作,参政议政工作保障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21.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70.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5.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

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的独生子女奖励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26.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5.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医疗补助。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92.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8.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2.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96.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4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政协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市级政协来绵交流学习以及县级政协汇报、研究工作等方面的公务活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5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43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停车、洗车、租赁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行政运行、委员视察调研等工作的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政协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绵阳市政协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6.24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62.49万元,下降39.37%。主要原因是2022年将工会经费、福利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归类为人员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政协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政协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绵阳市政协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0个,涉及预算627.47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20个,涉及预算627.4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浏览次数: